兴安盟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兴安盟委编办扎实开展机构编制督查工作
  • 发布时间:2020-08-07
  • 来源:兴安盟编办
  • 打印该页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巩固各项改革成果,兴安盟委编办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工作重点,8月初对各旗县市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督查。

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做好督查准备工作。经请示盟委同意,盟委编办紧紧围绕中编办、自治区党委编办督查要求和兴安盟委编办全年重点督查工作,认真制定督查工作方案,围绕机构编制工作五大方面问题,细化了58项内容作为问题清单,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机构编制工作档案、查看实名制系统规范情况等方式逐项督查。提前与各旗县市委编办联系,明确督查范围和督查流程,为顺利开展督查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导向明确,重点突出,督查目标落到实处。一是围绕上级督查整改要求进行督查。对改革方案、机构编制批复文件落实情况,改革后机构清查情况,政策性超编消化情况等问题进行逐一核查,督促各地认真研究,真抓实改,盘活资源,化解问题,并结合事业单位改革将机构编制整改遗留问题落实到位。二是围绕盟委编办6月份开展的约谈整改工作要求进行督查。对各旗县市调整机构编制事项是否印发文件、机构编制文件是否规范、机构编制文件是否落实到实名制系统、机构编制文件是否按时备案等方面着手,督促各地严肃机构编制纪律,严格机构编制刚性约束,以机构编制文件为依据调整机构编制事项,及时更新实名制数据,按时备案机构编制文件。对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超规格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自行设置领导职务名称问题进行实地查看,核准超设超配基数,对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的限期整改,对超职数配备干部的按干部管理权限反馈给组织、人社部门。三是围绕机构编制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开展督查。实地了解各地编委、编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学习和执行情况,主动查找“条条干预”等违纪违法问题,了解各地编办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沟通联动机制及与纪委监委、巡视巡察、审计等部门协调配合情况,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的基础作用。抽查部分学校、医院等单位的《机构编制管理证》,查看年检、使用和管理情况。四是围绕共享平台建设情况进行督查。实地查看各地制定方案、设立组织机构、配备工作人员和召开协调会情况。核实各地数据比对、评估数据报送和平台建设资金到位情况,为平台建设做好保障工作。五是围绕实名制系统信息规范情况进行督查。严格依照机构编制统计指标解释,对实名制系统信息录入情况和数据逻辑关系进行筛查和校验,发现问题立即反馈整改,确保实名制系统“四清三对应”和数据“五性”。

严肃纪律,真查真改,发挥监督检查作用。在督查中,严格按照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清单中5个方面58项内容进行检查,对存在问题逐项向各旗县市委编办主要领导进行反馈,并建立了督查问题整改台账,一地一账,跟踪督查整改。通过开展机构编制督查工作,充分发挥监督检查作用,逐步形成严肃的监督检查氛围,促进各旗县市理顺思路、明晰问题,真抓实改,进一步落实监督检查责任,更加规范实名制信息数据,为事业单位改革和年底统计工作奠定基础,逐步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供稿人 李红伟

兴安盟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