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科右前旗委编办高站位新思路 完成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工作
  • 发布时间:2019-06-12
  • 来源:科尔沁右翼前旗编办
  • 打印该页

  科右前旗委编办在兴安盟委编办的科学指导和旗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聚焦重点、强化措施、凝心聚力统筹推进好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工作。 

  科右前旗现有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共有62个事业单位占全旗事业单位总数的14.6%62个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中按照隶属关系划分:党委、政府直属的事业单位3个,占比为4.8%,部门所属的事业单位59个,占比为95.2%。按承担行政职能分类范围划分:全部承担行政管理类职能和承担部分管理又承担部分执法职能的事业单位48个,占比为77.4%,单纯承担行政执法职能的事业单位14个,占比为22.6%。其中,全部或主要承担行政管理类职能的48个事业单位中有11个为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占比为23%。按经费来源划分全额拨款单位45个,占比93.8%,差额拨款单位3个,占比6.2% 

  所有承担行政职能62个事业单位已全部完成“回归”或“保留”两种认定。其中:回归机关的行政职能事项632项,保留在原单位纳入综合执法改革统筹的执法事项2511项。目前,经认定的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回归行政机构的职能,写进机关“三定”规定的工作已全部完成。

   一是消除政策误区, 明确类别认定。长期以来, 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及职工对划入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存在认识误区。有人认为, 只要划入了承担行政职能类别, 单位未来就会转为行政机构, 工作人员就会转为公务员。旗委编办在改革工作中要多次为涉改单位讲清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进行改革是为了激发事业单位活力, 促进社会事业发展。事业单位只有选择适合自己的类别, 才会焕发生机。有的事业单位为了能够参照公务员管理, 尽其所能地向公共事务管理靠拢, 参照公务员管理后, 部分职工职级上升缓慢, 职称无法评聘, 自身利益可能受到很大损失。有的事业单位为了划入公益一类, 将其可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提供与主业相关的服务职能取消了, 不再开展有收益的服务, 完全依靠财政供养, 可运行一段时间后, 单位明显感到原有的业务受到了较大的影响, 既影响了事业的发展, 又影响了职工的利益。旗委编办经过全面调研了解,实事求是,严格按照事业单位承担的职能和职能发挥的程度等工作实际来明确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划分标准。对部分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将其行政职能剥离并划归行政机构后,对职能调整的事业单位也重新明确职责、划定类别, 对职责任务不足的予以撤销或并入其他事业单位。在类别认定上, 要实事求是, 有谋划, 有远见。

   二是把握改革节奏, 与综合执法改革融合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是在特殊历史条件下形成的, 错综复杂、情况各异, 要在短期内实现整齐划一、各归其位, 难度极大。科右前旗委编办将承担行政执行等职能事业单位的改革与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结合起来统筹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承担行政执行的事业单位, 量大面广, 情况复杂。其执法依据, 有的来自法律、法规, 有的来自地方规章, 有的仅仅根据地方工作需要。所以职能清理过程中, 科右前旗委编办的做法是对于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可继续依法履职, 对于无法律、法规依据的原则上要予以撤销。将清理后的从事行政执行职责的事业单位纳入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统筹推进, 积极探索跨部门、跨领域整合模式, 减少执法队伍数量, 推动执法重心下移, 避免权责交叉、多头执法、重复执法, 进而提高执法效率与质量。

兴安盟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