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扎赉特旗“四抓好、四聚焦”纵深推进苏木乡镇改革构建基层治理体系新格局
  • 发布时间:2020-08-03
  • 来源:兴安盟编办
  • 打印该页
 

自苏木乡镇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兴安盟扎赉特旗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积极推动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着力构建简约便民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抓好“审批”,聚焦服务便民。根据苏木乡镇工作特点,充分利用现有建设资源,以苏木乡镇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将直接面向基层群众的各类审批服务事项纳入便民服务平台,选派政治素质较高、业务比较熟练的人员入驻服务窗口集中办理业务,并在嘎查村(社区)建立便民服务站,开展代缴代办代理业务。公开办事程序、简化工作流程,按照“四办”清单(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程序办理,实现“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

抓好“网格”,聚焦治理力量。以苏木乡镇改革为切入点,建立健全旗、苏木乡镇、嘎查村(社区)三级基层综合网格化治理体系,全力打造“网格全覆盖、服务零距离”的共建共享共治社会治理格局。依托嘎查村(社区)合理划分基本网格单元,并配备专属网格长及网格员,融合了嘎查村(社区)“两委”成员、基层服务志愿者等,将多个网格整合为一个综合网格,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救助等工作,实现“一网统筹、多网融合”。

抓好“清单”,聚焦职责定位。将苏木乡镇权责清单作为基层履职、服务的基础,强化权责清单的便民性,全面梳理苏木乡镇党政内设机构和所属事业单位承担的权责事项,包括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由苏木乡镇承担的事项、自治区赋予苏木乡镇99项行政权力及实行属地管理的工作事项等,涉及下放权力的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等10个部门与各苏木乡镇签订“行政权力事项”移交确认书》及《行政执法委托协议书》,做好权力事项移交承接工作,确保权力事项全覆盖。进一步厘清旗、镇(乡、苏木)权责界限,并对梳理的权责清单进行公示,实现一套清单管权责,确保权力事项接得住、用得好。

抓好“执法”,聚焦法治效能。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属地管理、权责一致的要求,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下沉,整合苏木乡镇现有站所执法力量和资源,组建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局,合理配置各苏木乡镇执法力量,形成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按照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标准配备执法服装,规范执法文书、程序、工作制度和岗位职责张贴上墙等标椎化建设工作。不断加强对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动基层行政执法向“看得见、管得着、管得好”提升,加强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提升群众满意度。 

 

兴安盟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