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扎赉特旗立足“四化”联动提升苏木乡镇服务效能
  • 发布时间:2020-08-17
  • 来源:兴安盟编办
  • 打印该页
 

兴安盟扎赉特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理念,通过新一轮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紧紧围绕下放苏木乡镇行政权力事项,畅通便民服务通道,建立责权相适应的体制机制,使群众的诉求得到及时回应解决。抓住综合行政执法、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关键环节,立足“四化”联动,努力提升苏木乡镇服务效能

聚焦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让服务多元化统筹谋划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打通了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目前,扎赉特旗已有12个苏木乡镇111个嘎查村完成了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分别占比92.3%和56.6%。党群服务中心建成以来,共服务4800余名党员群众,解决办理了5200余件事,解决了群众办事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婚姻登记等19项审批服务事项与原有的民政救助合作医疗群众办理的高频事项全部整合到党群服务中心统一办理。科学设置审批服务窗口推行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帮办代办制和上门办证制,编制了“四办”清单,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服务结合嘎查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同步规范村级便民服务站点服务窗口,梳理出村级可以“直办、代办、帮办”的服务事项清单,使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嘎查村延伸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便民服务微信公众号和服务热线电话,将平台与苏木乡镇、嘎查村便民服务中心)实体大厅相结合,形成了互联互通的立体化政务服务网络。通过实时网上申报、网上预约、上门服务与监督数据,实现了线上线下功能互补、无缝衔接及党员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的服务目标。

聚焦网格化建设,让服务精准化。整合党的建设、平安建设、信访维稳、司法、公安、行政执法、应急管理、民政救助、社会保障等涉及民生保障的职能职责,构建以党群服务中心为枢纽、网格为依托、信息为支撑、多网融合为保障的三级联动指挥调度平台,实现“一网多能”和“全能网格+全科服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网格社会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屯(组)为单位划分多个网格,配备“三长两员”网格管理服务队伍,运行“网格+党小组+村民互助组”工作模式,明确网格工作要点。以“五治融合”为目标,强化党群联动、干群联动,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用“小网格”托起“大民生”,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聚焦基层执法队伍建设,让服务规范化。结合各苏木乡镇实际情况,从干部任用选拔、硬件设施配置和资金保障支持等方面入手,全面强化综合协调力度和专业执法力量,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主动承接下放苏木乡镇80项行政执法事项,建立苏木乡镇权责清单,明确各类事项的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流程、追责依据等,并依法对外公开。仔细梳理权责事项的职责边界、办理时限和注意事项,聚焦“全科”“高效”两个关键词,梳理相关法律、法规等汇编成册,组织苏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干部加强学习,开展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专题培训,不断提升队员执法能力、规范执法行为。

聚焦便民服务圈建设,让服务快捷化。统筹便民服务、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功能,通过党群活动提升、行政审批服务优化、综合信息指挥研判、矛盾纠纷联合调处、阵地辐射联动管理,实现场地整合、功能整合、服务整合,提升基层服务效能。构建“一个小时便民服务圈”,设立“接诉即办”热线电话,实行“5+2”“7×24”全天候为民服务。群众的来电来访在第一时间由社会治理指挥平台统一响应、调度,与旗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苏木乡镇相关业务部门、司法所、公安派出所、嘎查村(社区)二级网格无缝对接,执行受理-派单-办理-反馈-评价闭环工作流程,一个小时内让群众的需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兴安盟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