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科右中旗委编办盘活机构编制资源助推苏木镇建设
  • 发布时间:2020-08-31
  • 来源:兴安盟编办
  • 打印该页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科右中旗机构编制工作跨越发展之年,为统筹城乡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科右中旗委编办积极作为,切实盘活用好现有机构编制资源,助推苏木镇建设。

优化机构设置,确保管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一是认真学习领会改革有关精神,结合中旗实际,制定《科右中旗关于深化苏木镇改革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对苏木镇机构设置进行规范,因地制宜综合机构设置,苏木设置5个党政机构,镇设置6个党政机构,12个苏木镇各设3个相当于副科级事业单位。二是精心落实改革任务,精细审核方案,及时印发《关于印发科右中旗苏木镇“三定”规定及所属事业单位“五定”方案请示模板的通知》等系列重要配套文件。通过与各苏木镇反复沟通,12个苏木镇“三定”规定和“五定”方案报旗委办公室规范性审核并印发实施。三是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同步推进机构挂牌、人员转隶工作。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及时调整涉改事业人员293人,其中下划人员93人,苏木镇本级调整人员200人。

规范承接赋权确保权力下放承接到位。工作推进中,涉改部门抓改革任务和抓日常业务两不误、两促进,新老机构工作接替平稳有序,到位迅速,做到了改革期间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一是扩大基层审批服务执法权限自治区政府制定的赋予苏木镇行政权力事项范围内,充分考虑自身承接能力,审慎确定承接87项赋权事项,并通过集中培训、业务交接等举措,确保下放权力苏木镇接得住、用得好,真正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实现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按照推动执法重心下沉和属地管理原则,将涉及面广、执法频率高、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日常执法事项交由苏木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并厘清与旗直部门执法范围、权责边界,实现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 三是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将基层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纳入党群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实现“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打通审批服务“最后一公里”。

强化队伍保障确保人员力量充足。一是按照自治区改革精神,同时结合本旗实际,根据“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将原林业工作站、畜牧兽医站、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等机构人员编制下划属地管理,充实和加强基层力量,强化基层干部队伍保障。二是为进一步加大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力度,为部分苏木镇从旗直事业编制中调剂增加12名事业编制,切实加强基层一线工作力量。三是在苏木镇原有领导职数的基础上,为新组建的所属事业单位核增副科级领导职数,畅通优秀干部上升渠道,激发干部队伍的干劲与活力。(供稿人:赵都列马)

 

兴安盟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