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科右前旗委编办把好编制管理“三关” 提高编制使用效益
  • 发布时间:2021-01-29
  • 来源:兴安盟编办
  • 打印该页
   科右前旗委编办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相关要求,坚持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程序性,不断加强和创新机构编制管理,在盘活用好编制资源上下功夫,把好编制管理“三关”,不断提高编制资源的使用效益。

一是把好“列编”关。严守编制红线,坚持空编报批。对机关、事业单位用编进人计划的申报和拟定,按照单位提报、编制部门审核、编委会研究审定的工作程序,全面部署、逐级上报、层层把关,确保有限的编制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切实保障重要部门、重要领域的用编用人需求。同时,全面摸清全旗机关、事业单位总体人员需求情况,坚持以充实基层、优先补充急需岗位和引进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为原则,以提高人员素质、优化队伍结构为重点,对各部门单位提出的增人需求,进行科学论证,认真审核,严格把关,防止和杜绝盲目增人的现象,盘活编制资源。

二是把好“调整”关。严格依据《科右前旗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调配暂行办法》规范人员调整程序,严肃全旗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调配工作纪律。坚持人岗相适原则,无论是旗外引进人才或者旗内调配人员,必须坚持本人专业知识与调入岗位匹配,并且要求在机构编制部门核定的人员结构比例内、在有相应岗位空缺的基础上调动,严禁突破人员结构比例进人。坚持人员调配“逢调必审”原则,旗外引进人才和旗内调配人员在符合规定条件的前提下,按程序并经由组织或人社部门审档合格后,方可办理相关手续。同时,坚持优秀人才、急需人才的引进和随军家属调配优先原则。

三是把好“核减”关。及时做好退休、亡故、辞职、调出旗外等在编人员减员工作,对于清理、规范编制资源、提高编制资源的有效利用率十分重要。一方面,坚持做好年度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每年定期集中核查全旗各机关、事业单位编制证和人员信息,对全旗机关、事业单位机构设置、编制核定、实有人数、领导职数配备等机构编制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准确掌握全旗机构、编制、人员实际情况。另一方面,做好编制核减工作。严格依据新增人员空编使用单、退休审批表、亡故证明等相关证明材料,在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中对各类人事变动情况进行审核办理,并及时更新单位编制证,保证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数据库的信息真实、准确。

                                                         (胡鑫)

 

 

兴安盟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