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兴安盟委编办积极筹备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
  • 发布时间:2022-11-08
  • 来源:兴安盟编办
  • 打印该页
    为加强事业单位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工作,完善事业单位信用体系建设,兴安盟委编办严格依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结合我盟事业单位法人监管工作实际,积极筹备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确保“双随机”抽查有序进行,为促进公益事业健康发展发挥应有作用。
    一、加强领导,明确内容。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兴安盟委编办高度重视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切实加强对抽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检查人员明确抽查工作的重要性,遵循依法监管、公平公正的抽查原则,力求将监管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制定抽查清单,明确抽查内容。依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等相关法规政策,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兴安盟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施方案、实施办法、抽查清单,对抽查内容的评价标准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规定,把监管抽查工作作为事业单位监管的有利推手。
    二、规范程序,流程清晰。兴安盟委编办严格落实国家关于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按照一定比例从事业单位法人名录库中随机抽取了6家事业单位,随机抽派了3名执法检查人员,保证执法检查的公正性和结果的信服力。提前向被抽查事业单位下发了《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通知书》、《兴安盟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实施办法》和《兴安盟事业单位法人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内容清单》,明确了抽查工作范围、时间、内容、程序等有关事项,确保抽查工作程序规范、标准统一,能够摸清和掌握事业单位依法履职和规范运行情况,为切实做好抽查工作奠定基础。
    三、公开透明,确保成效。一是抽查全程留痕。抽查工作将采取召开座谈会的方式,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检查,对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和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等登记档案纸质资料进行核查,检查人员现场填写考核记录表,如实记录检查情况,并由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签字和单位盖章确认。二是及时公示抽查结果。抽查工作结束后,形成的“双随机”抽查结果,将对社会公示。对抽查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并上传至网上登记管理系统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真正发挥事业单位事中事后监管作用。
(周岩 供稿)

兴安盟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