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科右前旗委编办“把脉问需”推进基层赋权事项高效运行
  • 发布时间:2022-06-06
  • 来源:科尔沁右翼前旗编办
  • 打印该页
    今年以来,科右前旗委编办按照自治区、盟深化苏木乡镇改革和持续巩固深化改革成果有关部署要求,变“被动服务”为“主动问需”,在2021年11月各苏木乡镇梳理公示的“个性化”承接赋权事项清单的基础上,全面摸底“问需”我旗苏木乡镇基层赋权事项的难点和堵点问题,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构建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打好基础。
    一是调研“望”诊。覆盖14个苏木乡镇开展关于巩固和深化苏木乡镇改革成果的专项书面调研,各苏木乡镇结合机构设置、职责职能、人员编制、基层治理效能等方面,书面说明了2019年苏木乡镇改革以来本地在加强疫情防控、推动乡村振兴、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阐述了对理顺基层管理体制、厘清职责关系等方面及对统筹调剂苏木乡镇行政编制的意见和建议,累计收集苏木乡镇反馈3个方面15个问题及8个建议。
    二是座谈“问”诊。与盟委组织部、盟委编办、盟人社局、旗委组织部联合深入归流河镇和居力很镇联合开展苏木乡镇管理体制改革专题调研座谈会,深入交流讨论改革后属地干部配备、职称评聘、干事氛围、人员使用、配套保障、赋权运行等目前状况、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
    三是统需“切”诊。旗委编办印发《关于征求自治区赋权事项运行培训需求建议的函》,函请各苏木乡镇基于已梳理公示的“个性化”承接赋权事项清单,从法律法规、执法文书、执法程序、行业数据等方面,开展研究并逐条梳理已承接行政权力事项运行过程中的仍需要旗直原实施主体部门进一步培训对接的事项,广泛征求苏木乡镇党群服务中心和综合行政执法局需要答疑的、待明确的有关业务问题,以便后期统筹原实施主体开展针对性、接地气的业务培训。
(科右前旗委编办 邢喆供稿)

兴安盟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