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乌兰浩特市委编办“三手发力”锻造全面过硬机构编制队伍
  • 发布时间:2022-06-28
  • 来源:乌兰浩特市编办
  • 打印该页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近年来乌兰浩特市委编办以强化学习先手为切入点、以坚持廉政本手为落脚点、以用好考核妙手为突破点,不断推进干部队伍建设,锻造全面过硬机构编制队伍。
    强化学习先手,突出能力锤炼。建设一支能力素质全面过硬的干部队伍,既是机构编制新形势新任务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工作高质量推进的必然保障。乌兰浩特市委编办聚焦政治、业务、综合素能全面提升,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一是聚焦政治素能提升,让政治学习“强”起来。牢牢把握编办是党的机关、政治机关定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努力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转化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发展的实践力量。持续创新学习方式手段,充分运用好“三会一课”、“领导干部讲党课”、“理论讲堂”、“掌上课堂”等活动载体,准确把握机构编制政治方向。二是聚焦业务素能提升,让业务培训“专”起来。印发《编办党员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年”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学习任务、目标要求。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等机构编制法规政策的学习宣传和组织实施工作。创新开展“机构编制讲堂”,组织业务骨干走上讲台,结合自身业务,围绕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与重点改革任务等专题为全办工作人员授课,互相交流研讨,提升业务水平。三是聚焦综合素能提升,让综合素能“全”起来。开展“书香编办·共读一本书”读书分享活动,通过推介好书、分享心得提升“开口能说”能力。不断强化编办信息调研宣传工作,制定信息调研计划清单,打造全员信息员队伍,定期开展信息调研工作交流会,集思广益交流写作思路,群策群力挖掘写作素材,不断提升“提笔能写”能力。鼓励青年干部通过线上学习和交流学习等方式掌握视频拍摄剪辑、办公软件操作、新媒体运营,适应新形势下宣传工作趋势,不断提升“遇事能破”能力。
    坚持廉政本手,切实转变作风。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好生态。乌兰浩特市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以自身清、自身正、自身硬维护机构编制部门良好形象。一是涵养廉洁文化。组织办内全体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零容忍》,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责任意识,自觉抵制各种诱惑。组织以《关于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为内容的廉政知识专题测试,以考促学、以考促廉,进一步加深全体党员干部对廉政知识的理解,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二是严明廉政纪律。人事、财经、采购、固定资产管理等重大事项决议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定期配合派驻纪检组开展廉政专项督查,各股室常态化开展作风建设自查,及时发现并处置作风建设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着力抓好整改。认真执行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全办个人思想,突出日常提醒教育。做好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期间的廉政提醒,积极引导大家自警自律。三是发挥廉政效能。继续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嘎查开展走访帮扶,在实地调研中汲取基层和群众智慧,了解群众生活中的痛、难、堵点,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机构编制各环节各方面,优先将机构编制资源向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倾斜,通过优化执政资源配置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用好考核妙手,促进履职尽责。干部考核发挥着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乌兰浩特市委编办通过科学制定考核标准、强化考标准运用、选树身边典型模范等举措充分调动全办干部积极性,全办上下“不养闲人、不用懒人、不亏能人”的氛围浓厚。一是校准尺度,科学制定考核标准。以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为导向制定《2022年度乌兰浩特市委编办领导班子实绩考评业务目标》。对照《市直政府部门2022年度考核细则》制定个人业务目标分解台账,将党建工作、宣传工作等各个条线考核任务细化,责任到人。突出日常考责,实行日常监测、季度评估、年度总评,及时掌握履职尽责情况。以赶考促实干,用压力逼动力。二是精准挂钩,强化考核标准运用。建立个人考核档案,平时考核结果与公务员年度考核挂钩并作为评优树先的重要参考依据探索将考核结果与职务职级并行、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工作人员岗位调整挂钩。对考核结果落后实行定期通报和批评惩戒。让能干实干者不挫锐气,让得过且过者羞愧服气。三是正向激励,选树身边先进典型。深入开展“党员先锋岗”“流动红旗岗”等评选表彰活动,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激励广大干部奋发进取、创先争优。
(乌兰浩特市委编办 张岩卓供稿)

兴安盟机构编制网